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研讨会

“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2-06

  2019年12月5日下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所、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共同组织,就引入“加拿大肿瘤症状分类和远程管理项目(Canadian Oncology Symptom Triage and Remote Support,COSTaRS)”,并拟开发“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召开专题研讨。本次研讨得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兼副院长胡凯文教授的高度重视,并参加研讨。此外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李卫红副院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苏春香博士、马雪玲博士、刘丽老师、李学靖博士生及东方医院临床科室护士长出席会议,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负责人唐玲主任主持。

 

 

  北京中医药大学拥有护理学一级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护理学重点学科,循证护理作为护理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研究方向。2013年开始成立院级循证护理研究中心,循证护理方面的课题立项、论文发表、教材编写、国际影响力、创新创业等均取得骄人成果。讨论会首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对COSTaRS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COSTaRS由加拿大国家肿瘤指导委员会开发并推行,迄今已开展12年。项目相关资料包括15项肿瘤症状远程管理的临床实践指南(例如焦虑、抑郁、疼痛、食欲减退、出血、呼吸困难、便秘、腹泻等)、护士培训材料、培训视频和研究测量工具。

  郝玉芳教授指出将COSTaRS项目引入国内,以利用循证中医药方法学的独特优势平台,依托循证护理中心的团队资源,联合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开展、开发新的合作内容,为循证护理的又一新方向。

  此次合作内容包含以下五个方面:(1)中国肿瘤症状远程管理的现状调研;(2)加拿大肿瘤症状分类和远程管理项目本土化;(3)肿瘤症状远程管理项目护士培训资料的开发;(4)构建肿瘤患者远程管理网络平台;(5)中西医结合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指南的临床实施。最终使指南适应临床,并以护理单元-单中心-多中心-全国的步骤进行培训和推广。

 

  接着胡凯文副院长肯定了此次合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胡院长从国外的“Hospice”谈起,国外的肿瘤临终照护机构完全是由护士主导、护士独立管理的收容机构,可见护理人员在肿瘤患者管理方面有其独特优势。而基于证据的症状远程管理与中医学体系相符,与辨证论治、辨证施护相契合。中医有天然的因素,中国的文化背景认可症状管理,,院校合作将循证护理方法学引入临床,临床可以为学院开展研究提供切实可行的基地,最终达到共同促进和提高。

 

 

  最后学院老师和临床护士长展开讨论,明确了方向,并就团队冠名和组建、合作的方式、运行机制、课题申报、论文撰写以及成果认定等相关事宜进行深入探讨,最后就“中西医结合肿瘤症状远程管理(COSTaRS-China)项目”达成共识,相信会通过肿瘤专家的指导下,护理学院与肿瘤研究中心下8家临床医院的密切合作,使临床中医护理工作将更加有证可查,有据可依,有效促进中医护理有效性、科学性和规范化。

  北京中医药大学肿瘤研究中心

  北京市中西结合护理标准化学科基地

  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合作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 HOST研究中心

  北京中医药大学RNAO-BPSO HOST证据应用中心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邓建华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