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循证团队成员受邀参加北京大学“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护理学院循证团队成员受邀参加北京大学“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发布日期:2018-07-05

  7月2日,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课题组跨学科课题“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河北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立生,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彬教授,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院长、邯郸市委党组成员、市长助理刘红燕、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建如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教育中心窦天舒主任、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吉文桥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郝玉芳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刘彦慧院长和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陆虹教授等3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次的项目启动会议。我院教师孙颖作为课题组成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a.jpg

 

    孙宏玉教授带领的 “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组,在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目标的指引下,贯彻党的十九报告中指出的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精神,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陈瑞江博士带领的团队跨学科合作,借助北京大学信息技术方面多学科交叉的优势,提出了构建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智能管理系统的思路,同时发挥多个研究中心参与的优势,与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的护理研究团队共同合作,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跨学科多中心的研究团队,该研究团队和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基于“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的课题合作。基于大数据对慢性病患者生理参数及日常饮食、运动数据进行建模,构建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的评估预警系统;基于社区慢性病患者日常情绪建模,开发针对慢性病患者情绪的个性化诊疗方案,并进行实施和效果评价。通过构建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的智能系统,其中包括风险评估模型构建、情绪状况的评估预警系统等,为社区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提高社区居民健康水平,根据收集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分析,提供合理的干预方案,预防健康危险行为的发生,还可以为社区卫生管理机构提供决策依据。项目成果不仅惠及试点的地区,更可推广至全国。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在开幕式中致辞。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红燕发表讲话。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代表研究团队宣布“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并签署课题合作协议。孙宏玉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作了《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报告,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预期成果、研究团队四方面介绍,让与会嘉宾进一步了解了此次项目研究的具体内容,为与会专家对项目提出建议奠定了基础。

     与会嘉宾针对此次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展开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此次研究项目的意义和对未来医疗事业发展产生的影响,并从不同角度提出项目研究进行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建议。

    下午,郝玉芳院长出席了职业教育创新圆桌论坛,孙颖老师作为课题组成员到社区进行调研。我院作为此项目的研究团队和中医研究基地,将全程参与慢性病患者健康状况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将我院的循证护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11.jpg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孙颖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