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一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日期:2015-03-24

  2013年11月13日下午2点至4点半,护理学院在中医药博物馆一层报告厅完成了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的第一场,本场讲座共有两位主讲老师,分别是护理学院院长郝玉芳教授和基础护理教学部的岳树锦副教授,题目分别是“循证护理是护理学科良性发展的必由之路”、“证据的临床应用”。护理学院全体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及来自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代表、护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约120人听取了该场讲座。

  两位老师讲座的主题都是循证护理,但侧重点有所不同。郝院长是对循证护理做一个整体的介绍,包括循证医学的提出、循证护理的目的意义、国内外循证护理的发展状况、循证与中医护理,以及如何利用循证的思维进行临床护理实践,并具体阐述开展循证护理研究的每一个步骤。岳老师则是从证据在临床的应用这个角度展开的讲述,她先说明了证据应用的原则与注意事项,以及应用的几大步骤和模式,并以上海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周英凤老师所做的“基于循证的产后妇女乳房胀痛的预防和管理”为例,详尽地与大家交流了该研究的整个过程,并分享了自己学习这个研究的真实体会。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听得非常投入,为了节省记笔记的时间,大家还时不时地拿出手机拍下一些重要的ppt画面。

  通过本次讲座,大家对循证护理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以及循证护理对临床实践的意义都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对如何开展循证护理研究、如何应用证据为临床服务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李小花     审稿人:郝玉芳)

  护理学院

  201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