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第三场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第三场

发布日期:2015-03-24

  2013年11月19日下午1点到4点半,在东校区11教护理学院举行了2013年度第三场学术节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王志稳副教授和刘宇副教授作为主讲老师,分别就“循证证据的应用及相关论文写作”和“质性研究在护理研究中的应用”两个论题展开了精彩的讲述。护理学院全体教师及来自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代表、护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约100人参加了该场讲座。

  王志稳老师首先对循证护理的概念做了非常精辟的解释,指出目前发表的循证护理方面的期刊文章存在的各种因为对循证护理的概念理解不透彻导致的误区,同时推荐了一些做得相对规范的论文供大家参考学习。之后王老师以实例向大家介绍如何读懂系统评价的结果,及检索系统评价的资源,最后详细介绍了撰写循证个案护理的具体步骤。而刘宇老师则以“真理是什么?如何探寻真理”的提问引入了她质性研究的主题,刘老师先阐明了质性研究与量性研究的区别、什么样的研究问题适合做质性研究、质性研究的主要方法,然后结合实例具体说明质性研究的每个步骤。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讲授精彩,大量的实例、截图将晦涩难懂的科研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给大家,为临床工作和护理研究开拓了全新的思路。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李小花     审稿人:郝玉芳)

  护理学院

  2013-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