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第二场

护理学院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之第二场

发布日期:2015-03-24

  2013年11月15日下午1点至4点半,护理学院在东校区13教完成了2013年度学术节系列讲座的第二场,本场讲座共有四位主讲老师,分别是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学部的苏春香老师、三附院护理部唐玲主任、东直门骨科一区护士长杜渐及东方医院肿瘤科外治护士长陈宏。护理学院全体无授课任务的教师及来自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的护士代表、护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共约100人听取了该场讲座。

  苏春香老师是我校循证医学中心的在读博士,今年的5月至11月在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研修,在此期间她发表了一篇SCI的系统综述。苏老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系统综述撰写经验分享”,她首先阐述了系统综述的基本概念、重要性、与Meta分析的区别,再结合自己撰写系统综述的过程具体讲述系统综述的每个步骤和方法。唐玲主任讲座的题目是“基于循证的临床护理实践”,她分享的重点是其所在医院尝试开展循证护理实践的过程。唐主任结合两个实例:ICU患者的眼部护理、中风患者的口腔护理,讲述了其试图引用循证的最佳证据改进本院护理质量的具体步骤及体会。杜渐老师从接触循证、学习循证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开展循证护理研究和实践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自己申报课题“局部冰敷技术在膝关节置换术后应用的循证实践研究”阐述开展循证护理研究的过程。陈宏老师则是分享了一项她已经完成了的课题“中药贴敷局部治疗癌性疼痛的效果观察”。

  四个讲座连续进行,虽然持续时间很长、有些内容还挺有难度和深度,但在座的老师、同学们都听得很认真,尤其是来自临床的一些护士,讲座之后还积极要求与讲座者互动,并索要了讲座者的联系方式希望可以长期交流,她们纷纷表示有这样的平台供来自不同医院的同仁们一起交流非常难得。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李小花     审稿人:郝玉芳)

  护理学院

  2013-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