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培养»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场研究生沙龙

护理学院顺利举办2020-2021学年第二场研究生沙龙

发布日期:2020-10-29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营造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护理学院于10月26日在护理楼205教室举办了以“护理实践促进阻碍因素研究方法探讨”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邀请了郝玉芳教授出席并做指导,由郭红教授主持,林可可老师,博士生李学靖、张小艳以及硕士生易晓平、杨丹进行了学术分享。学院全体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沙龙。

  首先,郭红教授对郝玉芳教授的到场指导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及内容,指明分析促进因素和克服阻碍因素是促进知识应用的有力手段,能让创造的知识成果更好地应用,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沙龙中有所收获,共同助力护理发展。

 

 

  沙龙开始,硕士研究生易晓平以一项成人ICU早期活动护理实施为例,就“护理领域如何分析实施阻碍因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博士生李学靖的“理论框架对促进阻碍因素类研究的指导作用”,通过对3项既往研究的回顾,详细地呈现了PARIHS等循证概念框架以及三角互证法对促进阻碍因素类研究的指导作用。博士生张小艳的“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循证实践方案社区推广的影响因素分析:一种概念映射方法”,通过对自己硕士课题的讲解,使大家对可识别障碍和促进因素的概念映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硕士生杨丹通过对文献《肿瘤治疗中的症状管理:家庭护士使用症状实践指南的阻碍与促进因素》的汇报,引发大家思考。最后,林可可老师的“SCI论文写作及投稿经验之我见”,从基础知识背景、SCI论文写作、SCI杂志投稿三个方面,分享了近年来自己在研究者与审稿人的不同角色下所积累的SCI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交流环节师生针对各自的困惑与思考展开了积极而深入的讨论,如构建解决促进阻碍因素方案的必要性、概念映射中概念卡片的分类与归类等问题,交流现场学术气氛严谨而不失活跃,浓厚而不失生动。

  本次沙龙通过师生的分享交流与积极探讨,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与掌握了促进阻碍因素的研究方法,对于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培养研究生的科研思维,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具有积极意义。

 

摄影:王君鑫    撰稿人:孟美琪  秦晓倩    审稿人:李卫红  刘香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