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培养» 护理学院青年教师 “医心扶贫—知自救以疗潇湘之疾”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护理学院青年教师 “医心扶贫—知自救以疗潇湘之疾”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19-08-29

  2019年7月21日~2019年8月1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前往团队成员晏利姣的故乡——桐子树下村,开展主题为“医心扶贫—知自救以疗潇湘之疾”的社会实践活动。

  梅田镇桐子树下瑶族村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梅田镇北面骑田岭半山腰,是革命老区,是典型的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少数民族贫困山区。全村共420户153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418人。该村很好地代表了潇湘地区农村的医疗水平及农村居民健康水平的现状。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服务乡村发展,本着拳拳赤子心,回馈家乡情的初衷,北中医师生开展了本项目。7月21~23日,实践团队的第一梯队人员——晏利姣教师带领研究生李学靖、马睛雅、周雅静先抵达,与桐子树下村村委就当地医疗情况及村民健康情况进行了初步交流和调查,随后在村委的带领下调研了当地的医疗现状并应用“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问卷”了解当地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调研发现该地区存在严重卫生医疗资源不足的现象。虽已经基本上建成初步的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三级医疗卫生网络。但是村卫生室条件普遍很差,村医疗室只有一位医生,村卫生室设医生家里,没有按人口、交通分布设立极不合理。调查地区农村居民新农合参合率为99.5%;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水平较低,其中具备传染病预防素养的居民仅占10.4%,具备慢性病预防素养的居民仅占8.4%。

  7月24~25日,进行前期准备,整理实践用物、粘贴横幅、摆放易拉宝、到各村张贴海报。

  第二梯队人员——郝玉芳教授带队、李卫红教授、郭红副教授、林可可、杨丽丽、温晓静主任抵达桐子树下村。7月26日,郝玉芳教授带领团队与当地村委主任、支书等工作人员见面,在其带领下参观了桐子树下村,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情况、医疗情况及健康状况,参观了搬迁之前的老村。

  7月27日李卫红教授、郝玉芳教授等带队为当地居民进行义诊,本次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吸引了一大批群众到场就诊。实践团队成员分工明确,李卫红教授在国医堂有多年的行医经历,为居民切脉、问诊、开方,同时由晏利姣、周雅静辅助进行中医技术操作;郝玉芳教授、郭红副教授、温晓静老师、林可可老师均有丰富的慢病管理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经验,主要负责健康咨询工作;李学靖、马睛雅、杨丽丽主要负责村民的血压、血糖测量。在村委的引导及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下,义诊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个环节紧紧相扣。面对前来就诊的村民,团队成员们利用所学知识,耐心地为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开方、治疗,并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获得了所有村民的频频点赞。在义诊过程中,实践团发现城市少见的疾病及症状仍在困扰着山区贫困居民的生活,如矽肺、风湿性关节炎、连枷胸等,存在因病致贫、因贫治病的恶性循环。

  7月28日,根据前期调研结果,举办了以慢性病的预防与管理为主题的宣讲会,主要围绕“脑卒中”“心肌梗死”等慢病的预防、自我管理及癌症的识别和家庭护理,之后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一对一的慢病咨询。

  7月29日,通过发放急救宣传册子和团队中具有AHA急救培训资格的导师现场示范等形式,对村民进行急救培训。团队成员认真讲解包括心肺脑复苏术、烫伤处理、溺水急救、止血、包扎和骨折固定等符合当地需求的急救知识,手把手教学,直到村民学会为止。通过这些活动让广大村民意识到掌握急救知识的必要性,并且在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正确合理地运用急救措施。当天,郝玉芳教授和郭红副教授分别带队入贫困户进行义诊、赠送药物、进行健康宣教等。

  7月30日,专门组织了村里的青少年学生开设急救知识课程,学院教师和志愿者进行现场授课,让乡村学生尽早学会并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

  参加培训的欧阳女士表示:“这些活动对我们特别有用,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我们的孩子都特别好,关键时刻能救命,你们一定要多来呀。”晏子祺小朋友说:“这个课上得真有趣,我学到了很多急救的知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大城市来的教授和大学生,我也想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像阿姨和大姐姐们一样为大家服务!”

  7月31日上午,举行了总结大会,与会者包括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村委会成员、村民代表等。村委主任和村民代表对社会实践团此次活动表达了深深的感谢,其中村民代表还将埋藏在自己内心深处30多年前因为缺乏急救知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刚生下不到2个小时的孩子因为饮水而窒息的惨痛经历分享给了大家,因此,她表示一定要将自己这次所学传给自己的后代,不能再出现这种悲剧,也殷切希望实践单位多开展这样的活动。实践团负责人郝玉芳教授也对此次活动实践团成员的见闻感受及建议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希望在党的领导下,村民的生活能越来越好。

  乡村重病的孤寡老人生活和健康现状仍亟待解决,普通村民的健康素养状况仍令人担忧。整个社会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拼尽全力,但一次高校社会实践的力量仍略显微薄,希望乡村健康现状能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撰稿人:周雅静  李学靖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