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培养» 护理学院研究生参加第六届CMB中国护理网研究生论坛荣获口头汇报一等奖

护理学院研究生参加第六届CMB中国护理网研究生论坛荣获口头汇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6-19

   2018615日,一年一度的CMB中国护理网(CCNN)研究生论坛在复旦大学护理学院如期举行。护理学院4名研究生赵俊强、周佳佳、周俊和亢东琴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分别进行了口头汇报和海报展示。

   CMB中国护理网(CCNN)研究生论坛是在CCNN的积极倡议下发起,由CCNN八所成员护理院校共同协作,搭建的“面向全国具备护理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研究生毕业论文交流的学术平台”。自2013年以来,CCNN已成功举办了五届CCNN研究生论坛,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打造了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品牌。本届论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2所高校应届毕业生130篇投稿,经专家初审,共有40篇论文进行大会和分会场交流,32篇论文进行海报展示,并且邀请了来自CCNN八校的护理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知名导师及上海知名护理专家共同担任评委。

   会议伊始,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汪玲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的李小妹教授和海军军医大学的姜安丽教授分别致辞,对此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并表达了对研究生汇报内容的期待。接下来的汇报环节共分为3大部分,上午来自CMB合作的八大高校和海军军医大学的9名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了主会场的发言,中午是海报展示和评审环节,下午来自全国各护理院校的31名博/硕士研究生进行了6个分会场的主题发言。此次论坛共设置了7个奖项,分别为口头汇报的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以及海报展示的一、二、三等奖。

   我院研究生赵俊强在第4分会场针对其硕士课题《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循证实践项目的持续质量改进:一项实施性研究》进行了15分钟的口头汇报,从选题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理论框架、研究内容、研究创新性等方面进行了课题分享,评审专家对于其课题的重要意义,研究方法的合理性和汇报思路的清晰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赞赏。最终在全国40名汇报者中脱颖而出,和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和海军军医大学的3名研究生同时获得了口头汇报的一等奖。赵俊强的硕士课题是在团队前期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循证实践研究基础上的进一步延伸,一方面探讨了循证实践项目的持续性这一关键问题,切实推动了临床护理服务质量的持续改进;另一方面也将实施性研究的理念融入到护理研究中,丰富了护理研究的内涵。脑卒中吞咽困难识别与管理的循证项目是我院循证护理研究中心证据应用的品牌项目,一直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目前整个项目共产出两篇硕士论文,5篇高水平的期刊论文(分别发表于中华护理杂志、中国护理管理、护理管理杂志,其中一篇获得2016年度中国护理管理杂志论文一等奖),并多次在国际国内的大型循证论坛,如Global Evidence SummitJBI年会,复旦大学循证护理高峰论坛等会议中进行口头汇报和海报展示,并在2016年度CMB护理研究生论坛中荣获口头汇报优胜奖。此次2018CMB研究生论坛口头汇报一等奖一方面在全国范围内再次宣传了我院循证护理研究的成果,另一方面更是对我院循证团队研究成果的广泛认可。

   此外此次论坛中,我院研究生周佳佳在第2分会场汇报了其硕士课题《穴位按摩联合五音疗法对气虚血瘀型慢性心衰患者焦虑抑郁的影响研究》,该研究将中医护理特色疗法运用于临床心衰患者焦虑抑郁的照护过程中,凸显了中医护理的优势,也是对我院中医护理临床研究的宣传和推广,最终获得了口头汇报优胜奖。周俊针对其硕士课题《慢性病患者人文关怀重要性和体验量表的汉化和初步应用》进行了海报展示,该课题按照跨文化调适的严谨流程对人文关怀相关量表引进和汉化,最终获得海报展示三等奖。亢东琴的海报展示《大肠癌患者体力活动现况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关注大肠癌人群的体力活动问题,也得到了领域同行的广泛关注和交流。

   闭幕上,海军军医大学姜安丽教授、北京大学郭桂芳教授和复旦大学胡雁教授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进行了精彩点评和高度总结。她们指出此次论坛中研究生选题更加贴近临床,具有较大的临床价值,研究方法和研究过程也更加严谨和规范,研究的深入也不断加强。同时也指出未来应更加重视护理研究的创新性问题,更加丰富护理研究的内涵。

    此次CMB研究生论坛一方面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与国内同行交流切磋的平台,开阔了研究生的视野,明确了优势与不足;另一方面也是对我院循证护理研究成果的认可和宣传。我们将继续秉承“借循证,开拓引领;强人文,以文化人;固本元,传承创新”的理念,不断推进学院的护理研究工作,争取在前期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

1.jpg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