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学系建设» 全校急救技能综合训练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全校急救技能综合训练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发布日期:2019-12-11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提出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考试内容,为积极响应全民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政策,提高我校学生院前急救意识和能力,学校自去年开始率先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为本科学生开设《常用急救技术》选修课程,该课程由护理学院负责建设和管理,截止目前,已累计有600余学生选修,为本校教职工、中小学生、家长、社会人员共培训1035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促进该课程更好地发展,进一步完善课程内涵建设,2019年护理学院成功申报了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全校急救课程平台项目”,投入更大力度优化上课环境,丰富课程内涵,将学院一层的三个房间建成融院内急救、院前急救、急救示教室为一体的急救综合训练平台,并购置了QCPR安妮复苏模拟人、婴儿/儿童急救模型、气道梗阻模型、球囊呼吸面罩、自动体外除颤器、急救转运车、定量化心肺复苏培训考核系统等仪器设备,极大充实了急救实验物资,改善了实验条件, 为后续开发急救实验课内容,促进急救课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护理实验中心课后开放网上预约平台投入使用,也为全校急救训练平台的平稳运行、信息化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护理学院在已有急救护理学课程组师资的基础上,借助护理学系急救学组成立的契机,吸纳了学院及临床具有急救专业认证资质的人员,组建了新的急救课程团队,团队核心成员已取得AHA(美国心脏协会)BLS Instructor导师证书。团队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就如何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探索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相结合、增加师生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方法,实验课内容及考核方式,常用急救技术进阶课程,如何体现临床急救护理前沿和技术,如何扩大全校急救平台课程的影响力、覆盖率等进行深入研讨,进一步凝练和明确了急救课程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具体举措。

  平台建成后,除承担护理学专业必修课《急救护理学》的实验教学,本学期还承担了全校2019级新生《常用急救技术》四个班的选修课,选课320余人次,下学期进一步提高普及率,计划开设六个班,能提供近500人选修。借助此平台学院本学期还顺利完成了房山区高支附共建项目的急救培训210人次、承办校工会、后勤处分工会教职工急救培训100余人次。

 

 

  未来,护理学院将继续就全校急救课程平台的内涵建设、师资团队、教学改革、运行管理等方面加大研讨和投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提高覆盖率,适时开设常用急救技术进阶课程,增加选课人数和规模,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王惠峰   审稿人:李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