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学院暑期课程“中医文化与中医护理特色技术体验”圆满落下帷幕

护理学院暑期课程“中医文化与中医护理特色技术体验”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8-07-26

    护理学院暑期课程“中医文化与中医护理特色技术体验”历时3天,得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等临床医院护理部主任、特色科室护士长及带教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医护理教学部全体教师的有序组织和带领下,圆满落下帷幕。本课程是为护理学专业护理学专业本科一、二年级学生本科学生开设的一门实践教学课程,主要采用参观、临床教师讲授及学生体验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中医文化和中医护理特色技术。

    通过本次临床体验,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体验了中医护理特色技术,更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中医护理的兴趣和热情,同学们反馈“学到了很多我们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这样的课堂放松并且有实践性,很期待后面的课程”。 “通过在这两个科室的学习,真的收获很多,虽然理论知识还没有积累到足以支持我可以听懂所有老师所讲的问题,但我相信在我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有了这次学习的基础,会轻松很多吧,希望可以在接下来的两次学习中,获得更多的知识”。 “不光使我了解了正确的排乳手法还知道了一些常识与小知识,让我感受到护理学的伟大。也许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创作,也许只是简简单单的小手法,但这其中所包含的知识与经验都是非常之多的,也许只是这么一点小创举,就能使得临床效用最大化,我想这就是我们护理人员要做到的吧”;“这种体验式学习更加直观真切。在热敷法中,我体会到了中医的神奇,中医的精妙之处,几味药就能将疼痛和疾病缓解”;“这次下到临床学习,不仅有机会和临床的带教老师学习交流,还有幸近距离地观察到了护理中用到的仪器、模拟教具,甚至是真实的病例,很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受益匪浅”。

    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拓展暑期中医护理文化与特色技术体验课程,一方面使学生了解中医文化中沉淀的精髓,提升中医文化素养,将中医文化融入到护理服务工作中;另一面让学生体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感受中医护理技术的神奇效果,激发学习中医护理的兴趣和热情,更好地学习中医护理基础和临床课程,理解中医文化和中医特色护理技术对促进护士职业发展的意义。

 

 

11.jpg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