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学院高仿真人情景模拟教学初战告捷

护理学院高仿真人情景模拟教学初战告捷

发布日期:2017-09-28

    “病人现在怎么样?”,“目前血压下降、心率上升、病人意识逐渐丧失……”,“赶紧开放静脉通道、急查血常规、导尿……”你是不是以为这紧张的画面是来自医院的抢救场景?其实这里是护理学院正在进行的一堂外科护理学高仿真模拟人(Simman)情景模拟教学实训课现场。

 

11.jpg

 

    Simman情景模拟教学是通过计算机控制,使模拟人表现出相应的症状和体征,结合配置的模拟临床环境,让学生以护士、医生或家属等不同角色对患者进行各项护理,从而使学生得到临床评判性思维训练和综合技能发展的一种教学方法。护理学院于今年7月正式迁往良乡校区,为了弥补临床资源不足的问题,学院为实验室购置了Simman 3G设备,学校为此设立了迎评教改专项,为临床课程实训教学创造了优质的条件和保障。近半年来,临床护理教学团队在模拟病房环境中,不断进取,积极探索,在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救等各个课程探讨实验课的模式与方案。

    护理学院临床护理教学部外科护理学教学团队岳树锦、刘红霞、郭红等教师积极筹备,根据教学目标,编制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新颖性的病例,突出课堂教学的难点和重点,经过5-6轮的讨论和预演,我院第一堂情景模拟教学实训课《休克病人的护理》于2017926日下午如期进行。整个实训课程分为准备、演示及讨论评价三个阶段。准备阶段:学生需根据病例提前自行查阅休克相关知识及资料,并在教师的指导下,灵活运用护理程序,熟悉掌握休克相关的急救知识及技能。演示阶段:学生训练室模拟真实的脾破裂病人发生失血性休克的场景,训练室准备临床各种医疗器械,如心电监护仪、除颤仪、抢救车、中心吸氧和吸痰装置等,学生分工合作,通过角色扮演进行休克病人抢救的情景演示;教师可在控制室采用操纵计算机改变病人的某些体征,并可通过数个显示屏观察训练室学生的操作情况和准备室里学生的表现。讨论与评价阶段:教师对病例进行分析,总结疾病的重点难点,点评学生的表现;学生们相互交流讨论,反思总结自己在扮演过程中不足之处及未发现的问题。

    在整个实训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学生们体会到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距离,体验到团队合作是抢救和治疗护理的关键,感受到护患沟通的不易,同时也真切理解爱伤观念对于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临床护理教学部本学期还设有2次情景模拟教学实训课,以及高仿真模拟产妇在教学中应用的工作坊,我们会在过程中不断总结和反思,让情景模拟教学真正起到发掘学生主动学习潜能和提升其临床判断思维的作用。

 

22.jpg

    护理学院将努力开发模拟病房实验资源,不断完善与创新,为把临床模拟病房建成服务全校的模拟医院奠定坚实的基础。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    撰稿人:郭红   审稿人:邓寒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