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课程建设» 护理学院首次开展《护理心理学》实践课程

护理学院首次开展《护理心理学》实践课程

发布日期:2017-11-05

    舒缓柔和的音乐、有趣多变的沙盘游戏、看似操作复杂的心理测评仪器写满对于自己评价的小纸条......2017111日,护理学院首次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心理学实践课程。

    护理学院于今年7月正式迁往良乡校区,为弥补以往心理课只有理论讲授,没有实践基地的不足,学院开设了四间心理学实验室,并购置了目前国内最为先进的心理教育、治疗与测评等仪器,为心理学实践课程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设施保障。

 

1.jpg

 

    《护理心理学》课程组郝玉芳、郭辉、张淑萍、乔雪四位老师经过近半年的反复研讨和积极筹备,制定了心理学实践课实施策略,在音乐治疗室、咨询与沙盘室和心理评估与测评室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为主的教学,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开展音乐治疗、进行沙盘游戏并进行认知、注意力等多项测评练习,而在团体辅导室中,在郝玉芳院长的带领下,同学们进行了以“我是谁”为主题的团体辅导活动,旨在协助学生认识自己眼中的“我”及他人眼中的“我”,增强学生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并锻炼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

    实践课紧密围绕培养学生人文关怀能力的教学目标,在全过程中贯穿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在课后的学生反馈中大部分同学表示在课程中感受到了被关注、被鼓励,在开拓了心理学视野的同时也增加了对《护理心理学》课程的学习兴趣。

    此次《护理心理学》实践课的成功开展为后续的人文实践课程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护理学院将继续努力开发实践课资源,不断创新和完善,将心理学实验室打造成为集教学、服务、培训为一体的应用型实训中心。

 

2.jpg

 

撰稿人:乔雪,张越   审稿人:郝玉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