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本专科生教育» 教学质量月» 护理学院教学质量月讲座——我对教学工作的一些体会

护理学院教学质量月讲座——我对教学工作的一些体会

发布人: 护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5-03-24

  12月25日下午在护理楼三层会议室举行了护理学院2014年度教学质量月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我对教学工作的一些体会”,主讲人是大学信息中心主任刘仁权教授,护理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场讲座内容包括:如何增强教师身份意识、如何重视教学、如何加强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四大方面内容。讲座伊始,刘教授先以《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为开篇,引导在场的教师思考如何增强教师的身份意识,并借用电视剧《士兵突击》的精彩剧情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强调“我们应该用教师的眼光看一切,从一切中学习教学,并提高自身教学素养”。随后,刘教授类比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比天大”的敬业精神,强调了人民教师也应该“课比天大”,教师应该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学习,努力将学科知识“心理学化”,以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接受。接下来,刘教授又提出教师应该注重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科学研究,能从“学生”、“学科”、“教法”、“教学环境”、“精神面貌”、“教学经验”六个方面切身思考教育教学的意义,他强调“学生身心发展知识、教与学以及教育评价等条件性知识是一个教师成功教学的重要保障”、“教师应该正确认识教育技术的作用,不应过分强调和依赖教育技术”,“教师应该结合自身、学科、学生、教学环境等实际情况找到合适自己的教学模式,但“教无定法、无招无势、无招胜有招”,教师应该发掘和培养适合自己的个性教学方式。最后,刘教授还重点强调了教师应“立德树人”,教师除了授予学生科学知识和实践技能之外,更应该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并正确引导学生的价值观。

  整场讲座,刘教授引经据典,幽默风趣,气氛轻松,学院教师受益匪浅。正如《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一书中所讲:“完美的教学一定能让学生感受到人性之美、人伦之美、人道之美;理性之美、科学之美、智慧之美;能够唤起学生对于生活的热爱与柔情;对未来生活的热烈憧憬;能够以新的眼光审视生活、洞察人性物理”这也是我们护理学院教师的努力方向。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撰稿人:薛冬群、周英霞;审稿:岳树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