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与合作»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 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

护理学院成功举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 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

发布日期:2019-12-24

  2019年12月20日至21日,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成功举办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继续教育项目——2019年循证护理及其方法培训班(第八期)。

  为期两天的培训班由加拿大安大略注册护士协会理事Julia Roitenberg和加拿大安大略省护士协会注册护士Alma Patricia Skol,北京中医药大学循证护理研究中心主任郝玉芳教授,以及来自护理学院、东直门医院的各位老师共同讲授,共计30学时,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0余家高等医学院校及临床医院的1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20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由护理学院院长刘香弟主持,护理学院郝玉芳教授、东直门医院护理部郭海玲主任、加拿大安大略注册护士协会理事Julia Roitenberg予以开班致辞。授课内容包括:郝玉芳教授讲授了循证护理绪论,以及用具体的研究实例阐释了知识转化与应用。护理学院的苏春香老师,Julia Roitenberg以及Alma Patricia Skol分别讲授了循证护理问题的构建与文献评价,在公共卫生环境的最佳实践指南的实施以及分享了 BPSO的实施项目:多伦多格雷斯项目。使学员们对在临床中就如何发现问题以及应用最佳实践指南来解决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21日的培训包括:北京中医药大学JBI卓越循证护理中心主任周芬老师讲述了系统综述的概述、意义、步骤及如何获取系统综述的资源;北京中医药大学BPSO最佳实践指南研究中心副主任郭红老师介绍了ICU患者身体约束临床实践指南的临床应用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伤一科护士长杜渐老师介绍了JBI培训经历及东直门医院循证实践项目的开展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BPSO最佳实践指南研究中心秘书晏利姣老师分享了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推行循证护理实践的经验;东直门医院护理部主任田润溪老师、中日友好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徐杨老师和东直门医院护理部干事郑莉萍分别介绍了糖尿病足部溃疡的评估与管理临床实践、产科临床问题的循证临床实践以及“促进以患者为中心的学习”指南的临床实践。

 

 

  为了帮助学员更深入了解循证护理实践开展的过程及其方法,本次培训班还利用晚间时间特设了工作坊,硕士研究生张小艳、杨倮、王斗、丛雪、博士研究生李学靖向学员们展示了循证护理实践的工作坊近年开展的工作。展示过程中,学员们纷纷举手提问,并且相互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由易到难、由浅及深、由理论到实践,使学员们对循证护理的重要性、意义和步骤、证据质量、系统评价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员们积极参与提问、探讨与交流,显示了他们对循证护理实践浓厚的兴趣。本次培训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对推动循证护理及最佳实践指南在我国护理领域内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杨丹 国丽群 晏利姣   审稿人:郝玉芳 李卫红   发稿单位: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