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与合作» 美国罗格斯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格雷斯?郭来护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美国罗格斯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格雷斯?郭来护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7-09-12

        2017828日至94日,我院刘红霞副教授邀请美国罗格斯大学药学院终身教授格雷斯·郭来护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91日上午,郭教授为护理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主题为“脂肪肝与胆汁酸代谢-法呢酯X受体(FXR)在肠肝交流中的作用”的学术讲座。郭教授首先介绍了FXR和信号通路对肝脏胆汁酸平衡和代谢的重要作用。接着从分子生物学和信号通路的角度就其多年的研究成果——法呢酯X受体在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发展中的组织特异性作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实例阐述基础研究与临床护理措施之间的联系,激发了师生们对于临床护理措施深层次机制的思考,为今后护理研究的方向提供了启发。郭教授不仅针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还指出目前该领域仍有待进一步研究的地方,如FXR在肾脏中的作用及在大肠癌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和参考。郭教授提出从分子生物学机制的角度来讲,人体不同器官的功能是相互联系的,这与中医藏象学说的理念不谋而合。其精彩的讲解成功地引起了师生们对于基础研究的兴趣,拓宽了视野,为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启发。

    在此交流活动中,郭教授分别于课题组成员及外科课程组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主要就科研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另外,在我院刘红霞副教授的陪同下,郭教授参观了良乡新校区护理实验中心,对实验中心的设计理念、环境设施及功能布局等给予了高度评价。郭教授还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国医堂及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郭教授对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通过此次外专项目,我院师生了解了核受体和信号通路对肝脏体内平衡和代谢的研究进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科研思路。与此同时也对外传播了我国中医药传统文化,及我院护理事业的发展成就,扩大了我校护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1.jpg

 

(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