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员活动»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师暑期铜川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教师暑期铜川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09-07

           2018  年7 月26 日,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医、药、护等领域的专家和青年教师组成的重点社会实践团从北京出发,前往陕西铜川开展主题为“承大医精神,精准服务百姓;踏丝路起点,融促医药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为期  5   天,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和王娟老师作为护理学院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并承担了本次活动的部分组织工作和活动后续的财务工作。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行程十分紧密,到达铜川后,青年教师实践团立即前往习仲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习仲勋雕像,并面对雕像肃立,重温入党誓词,缅怀以习仲勋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新中国建立所付出的无私贡献。随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和故居,近距离感受习老“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的光辉形象。翌日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随后举行了“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双方拉开了在医、药、护、教等多方面开展合作交流的帷幕。此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全国医德医风教育基地——“药王山”,步入“孙思邈纪念馆”,重温“药王”孙思邈的生平事迹、医药著作和学术贡献,学习其高尚医德医风。随后,团队一行登临药王山,更加直接地瞻仰和触摸药王生活过的地方,接受“药王精神”的洗礼,全体成员诵读《大医精诚》,将大医精诚的精神内化于心。团队一行还集体奔赴红色照金开展学习活动,参观完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成员们感受到了红色力量与红色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和教书育人的志向。

         27 日上午,团队在王益区黄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参加此次义诊的专家们热情耐心地为当地群众诊治,为部分群众现场进行了针灸、刮痧、耳贴等中医药实用技术诊疗。与此同时,护理学院书记郭辉和教师王娟与卫生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护理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基层卫生院的护理现状及其需求,座谈会后与卫生院部分护理人员进行了教学查房,以病人病情为案例,介绍临床护理中的护理方法、注意事项,获得认可和好评。29  日上午,北中医专家在孙思邈医院又开展了一次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的参与群众依旧众多。另一边,在孙思邈医院副院长刘晓铮、护理部主任翟明华的带领下,部分青年教师参观了医院特有的火龙灸诊室。在参观中,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刘永刚副教授提出了收集火龙灸燃烧的烟雾,制作生姜与艾绒混合精油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在场医生的高度赞同,现场进一步商讨了落实措施。

       

    社会实践团一行根据既定的专项分工开展了相关主题讲座和指导。28 日上午护理学院党委书记郭辉和青年老师王娟与北京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的护理部主任翟明华及副主任罗红英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医院护理的现状和需要,医院目前分为南北两个院区,共有护理人员 300  余人,学历水平主要集中为大专和中专层次,目前认为提高现有护理人员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迫在眉睫,同时护理人员科研意识和思维薄弱的情况也急需改善,医院目前已经在实施部分中医护理操作技术,希望了解更多的中医护理知识和规范的中医护理技术。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就医院的护理情况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建议通过我校网络教育等继续教育方式提高学历层次和护理知识水平,同时提出在日后的交流中可以点对点深入交流科研思路与方法。

    下午郭辉书记向医院南北区全体护理人员作了介绍学校护理学院整体情况和发展现状的讲座。青年教师王娟介绍了我院特色的循证护理发展的心路历程,穿插重点介绍了循证护理科研的思路和方法,希望给医院的护理人员在科研方面有所启示。同时学院介绍了北京中医药管理局批示的 19  种中医护理技术,并向全体护理人员展示了我院录制的在人民卫生出版社发行的中医护理特色技术操作视频,如熏洗法、穴位按压法、湿敷法、灸法、刮痧法等 14  种护理操作技术。讲座结束后,与会的护理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并针对护理科研的具体内容如科研选题、样本量等具体内容提问和交流 对于中医护理技术操作熏洗法双方操作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切磋,并表示了对中医传承与创新的认可。此次讲座  130  余人参加,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圆满结束。

         

    27 日上午,团队在王益区黄堡镇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参加此次义诊的专家们热情耐心地为当地群众诊治,为部分群众现场进行了针灸、刮痧、耳贴等中医药实用技术诊疗。与此同时,护理学院书记郭辉和教师王娟与卫生院领导班子和部分护理人员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基层卫生院的护理现状及其需求,座谈会后与卫生院部分护理人员进行了教学查房,以病人病情为案例,介绍临床护理中的护理方法、注意事项,获得认可和好评。 29  日上午,北中医专家在孙思邈医院又开展了一次义诊活动,本次活动的参与群众依旧众多。另一边,在孙思邈医院副院长刘晓铮、护理部主任翟明华的带领下,部分青年教师参观了医院特有的火龙灸诊室。在参观中,护理学院郭辉书记、刘永刚副教授提出了收集火龙灸燃烧的烟雾,制作生姜与艾绒混合精油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在场医生的高度赞同,现场进一步商讨了落实措施。

   

    行程最后一天,为使以后的交流更精准对接和持续,医院和学校落实了“一对一结对子”名单,护理学院书记郭辉与孙思邈医院护理部主任翟明华结成帮扶对子,护理学院教师王娟与护理部副主任罗红英结成帮扶对子,同时郭辉书记提出了一年之后回头看的提议,坚定落实帮扶目标,促进医院长远发展。